“食”事实说之:“放心菜”,后勤人共同烹饪
2023-05-19     (访问次数:)

立夏节气,各种新鲜瓜果蔬菜已纳入食堂菜谱体系,盛进同学们的饭碗餐具中。如何织密食品卫生的安全网?既追求美味菜品质又兜底健康放心菜,成为夏季后勤督查和餐饮管理的一道季节考题。

5月12日下午,后勤督查室与饮食中心对学校各食堂蔬菜浸泡及灭蝇灭蚊进行了专项督查行动,旨在从食品源头处理及环境卫生上把好“安全关”。

督查员来到各食堂详细查验了进货台账、食品三证、蔬菜浸泡记录及灭四害台账,各食堂上述台账记录规范详细。督查人员同时现场约谈各食堂负责人要求其履行从原材料到成品的全过程监督管理。食品进口关的食品三证需与进货时间同步备全;在清洗浸泡的加工关要在“足、细”上下功夫,按照季节蔬菜的生长属性,分门别类、科学配比浸泡药物和蔬菜浸泡时间;做到操作“两规范”,蔬菜清洗浸泡人员上岗首先要按规范戴好口罩及手套,再次要规范填写蔬菜浸泡记录,每日对每种浸泡蔬菜的品种、数量、时间、所配药水均应如实填写,做到有据可查。严禁乱填、瞒填记录。

督查员还对各食堂大厅及后厨的灭蝇灭蚊工作进行督查。要求各食堂在后疫情时期及夏季灭蝇灭蚊工作周期长、任务重的特点背景下,必须常态化深入推进灭蝇灭蚊工作。多措并举,在大厅及后厨定时开启灭蝇灯,厨余垃圾应快速处理,定期邀请灭蝇、灭蚊专业公司来食堂开展消杀工作消除病媒生物滋生的条件,最大化降低食堂内蚊、蝇的密度,保障师生在校饮食的身心健康。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后勤多部门联动齐抓共管致力于为全校师生提供放心菜、美味菜。我们是不上讲台的老师,也是不上灶台的伙夫,但是我们是师生的服务员和安全员。后续我们将始终强化食品卫生安全的督查,确保食堂售卖台面上的“放心菜”全覆盖。

(文:徐续文)

稿件来源:后勤保障服务中心

部门审核:龚友

责任编辑:赖长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