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相伴,“暑”你精彩
2023-08-02     (访问次数:)

2023年暑期正当时,今年暑期后勤既有保障留校师生生活起居的常规动作,又有推进新生宿舍维修、专项工程维修项目改造的规定动作。如何确保常规动作做到位,规定动作做出彩成为每一位后勤人暑期工作的课题和奋斗目标。7月28日,后勤保障服务中心督查室牵头组织后勤相关部门共同开展暑期后勤专项安全督查。旨在以专项安全督导的方式进一步推进后勤保障服务中心平安建设,撑稳后勤平安伞。

第一站:督查人员深入明月餐厅详细检查食堂原材料进货台账、菜品留样及蔬菜浸泡记录。明月餐厅进货台账记录规范、详细,菜品留样按照标准执行,蔬菜浸泡记录完整、准确。食堂工作人员暑期的“食”刻坚守,确保了留校师生舌尖上的美味与安全。

督查人员向食堂负责人建议:当前校外的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与重视。校内食堂要引以为戒,进一步织密织牢食品安全网。暑期由于天气炎热易滋生蚊虫四害,工作人员要高度关注食堂内四害情况,积极与灭四害专业公司共同开展食堂灭四害事宜;与学工处保持密切沟通关注留校学生动态数量并以每日食堂内消费数据作为参考,把控好饭菜加工量,减少过夜菜;闭餐后厨余垃圾要及时外运处理。食堂下一步重点工作要遵照省教育厅的要求抓紧落实在原有的明厨亮灶基础上全面推进食堂可视化监控系统安装,做到食堂视频监控范围全覆盖、监控时间无间断。

第二站:在校内施工工地督查人员仔细察看项目进展情况。督查人员现场要求项目负责人务必答好暑期施工“安全必考题”并提出具体要求:项目经理和监理单位在施工安全上要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一是主体责任上做加法。建立以项目经理负责的安全责任机制,整个项目安全生产全过程常抓狠抓。二是隐患问题上做减法。项目安全员主动作为,通过“地毯式”排查查找安全防范工作中的关键点与薄弱环节降低安全风险。三是在宣传教育上做乘法,特别是在消除“人为源”上做实减法。减去放心,没事儿!的侥幸心理;减去“我都干了这么多年了,没事呀!”的麻痹心理;减去“小意思,我是谁啊!”的草率冒险行为;减去“没事我知道!”的逆反蛮干行为。四是在生产管理中做“除法”,抓好施工人员的思想教育,树立起正确的工作理念—除浮求实,形成良好的工作要求—除松求严;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除粗求精。

停靠站:督查人员向项目监管人员再次强调廉洁自律重要性与必要性:后勤的党风廉政建设与项目施工建设务必争创“双一流”。后勤全体参与暑期日常维修及专项工程的监管人员时刻牢记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树立亲清政商关系。抓紧落实与施工单位和监管人员签订《党风廉政告知书》和《廉洁承诺书》。在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暑期专项工程赶考中我们后勤人更要有“啃硬骨头”的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紧紧围绕到项目施工安全、质量、效率三大关键要素中,规范程序,严加监管。充分发扬后勤人有信念、能吃苦、肯奉献的品格。

终点站:新时期、新使命、新征程,安全是后勤的发展之源,后勤人的安康之本。后勤督查室将因人而为,因事施策,筑牢安全生产基石,护航后勤高质量发展。

(文/图:徐续文)

稿件来源:后勤保障服务中心

部门审核:龚友

责任编辑:赖长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