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服务简报-第912期(7)
2022-05-15     (访问次数:)

【工作动态】

严小军到后勤走访调研

5月10日上午,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严小军到后勤走访调研。后勤副主任以上管理人员参加调研会议。严小军表示,学校封闭式管理以来,后勤领导班子带领广大员工积极作为,经受住了疫情防控考验,向全校师生展示了后勤人敢打硬仗、善于打硬仗的风范。同时他对一直奋战在后勤一线的广大职工表示感谢。会上还听取了与会人员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建议意见等,并一一进行了答复。

严小军强调,后勤保障是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后勤保障工作,做到防控、管理两手抓;要切实加强人文关怀,做好员工思想工作,合理有序安排员工工作;要树立疫情防控先进典型,表彰、提拔、重用优秀分子。越是关键时刻,越是不能放松,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用后勤人的坚守与勇毅迎接抗疫胜利的到来。

后勤组织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后勤组织在校管理人员在三楼会议室集中收看直播。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全体共青团员致以了节日的问候,全面回顾了一百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做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通过观看大会,大家深刻回顾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百年历程。后勤第一党支部童丹青表示:作为学校后勤一名中层管理人员,我们要厚植爱国、爱校、爱后勤、爱师生的情怀,练就过硬本领,以实际行动在新征程上展现新的更大作为。后勤管理人员张何琪美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这一真挚的信念是我们每一位华夏儿女应当牢记在心的。作为高校后勤青年工作者,要深刻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积极为学校后勤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防疫进行时|后勤行政人员的一天

疫情袭来,学校闭环管理,学校的各项后勤保障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同学们可以按照正常作息上课、吃饭、洗漱、睡觉。有那么一群人的身影,可能不是经常看到,但是他们一直都在,他们不仅要协调后勤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还要及时回应师生诉求,他们就是后勤的行政人员。

6:00-12:00食堂物资接驳消杀

学校3号门门口就能看到他们到岗登记核查运送食堂物资人员信息,货物在这里接驳,并全部消杀,这些都是后勤的行政人员带领各食堂人员一起,他们做这些工作一丝不苟,对所有运送车辆和人员也要进行消毒,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29A1B

8:00-8:30核酸检测

后勤人员需要每天进行核酸检测,每天要对5百余名员工核对身份信息进行核酸登记,维持核酸排队检测秩序。做到所有人员应检尽检,确保不漏一人。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但是做起来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容易,由于后勤还有使用老年手机的人员,普遍年龄偏大,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行政人员手把手教他们,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改进,现场没有嘈杂的声音,排队井然有序了,大家都能按照通知要求,准时到场进行核酸检测。

218E9

8:30-12:00校园环境卫生检查食堂三证检查疫情报表填写日常维修落实水果接驳消杀

此时,到了上班时间,后勤行政人员分散到各个岗位去检查和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封校闭环管理期间,行政人员多次放下手中的工作,到学校各条道路上清扫校园落叶。

28DC6

14:00-晚上

校园环境卫生检查持续进行中,各校区水果售卖在每天下午的15点30如约而至,晚上要把第二天的工作计划安排好。他们要把各项防控政策和要求传达给每一位后勤人。有时因紧急情况,一个晚上就要召开两次会议。南昌市宣布静态管理,后勤行政人员从早上的6点忙到第二天的凌晨1点,就是为了物资储备更充分,做好后勤保障,让全校师生放心。

25E64

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好,把学校党委和行政对师生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因疫情管控,后勤人员极度紧缺,从采购到售卖,经过了接驳、消杀、称重验收等一系列环节,后勤领导带领行政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实现按成本价售卖水果,让在校师生欢呼雀跃,大家纷纷转发朋友圈,我们又一次成为了他人口中说的“别人家的学校”。

还有后勤的宣传人,她们的工作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也没有白天和夜晚的区分,为了报道后勤新闻,她们要提前行动,才能把每个感人的激动时刻记录下来。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提供的食宿保障在师生们的日常学习生活中缺一不可,且后勤人一直在致力于如何更好服务师生,提高服务效率。后勤行政人员在关键时刻都能顶得住,面对问题迎难而上,充分展现后勤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后勤作风。

后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全力巩固学校疫情防控成果,5月8日上午,后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各部门负责人和相关管理人员参加。

会上,后勤党总支书记组织学习了5月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并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布置强调,同时还征求了与会人员对留校人员管理的意见建议。

他强调,当前南昌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局部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潜在风险依然存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决克服认识上、准备上和工作上的不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心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进一步加强人员管控,按照学校要求严格报备,从严从紧守住“入口关”;进一步关注员工的身心健康,用心做好留校员工的关爱安抚工作。疫情不结束,疫情防控时刻不放松,要以“说一件、做一件,做一件、成一件”的求真务实作风,显示我们后勤人的坚守和担当。

后勤得月楼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

疫情期间,在江中医校园里,总能看见一群穿着酒店制服的人。他们时而化身清扫校园落叶的保洁员,校园道路脏了,他们提起扫帚就开始清扫;时而变成平价水果的售卖员,每天下午的3点半,准时出现在水果售卖现场。他们就是后勤得月楼的工作人员。

疫情期间,后勤得月楼人员“身兼多职”,哪里需要就去哪里支援。明月食堂厨师人手不够,3名得月楼厨师立马到位轮流上岗。同时,还全力做好学校全员核酸采集医务人员的食宿保障以及各院部疫情留校值守人员的住宿保障工作。

此外,后勤得月楼厨房人员还得照顾一群可爱的小动物,每日定时喂食饲养的大雁、孔雀等野生动物,清扫和消毒野生动物的住所,随时观察孵化箱的孵化情况,确保孵化工作顺利进行。

在校园防疫战场上,后勤得月楼人员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从细微之处服务师生,用辛勤点滴铸就温暖。

29A9B

3E6E0

35874

后勤人的战疫故事——明月餐厅郭红兰

郭红兰是后勤集团明月餐厅的管理员,同时兼任教职工便利店店长,来学校后勤集团工作已有1年8个月了。当她刚到后勤做明月餐厅仓库管理员时,以为有以前的工作经验,可以轻车熟路,没想到做了以后才知道和想象中不一样,这次是与食品安全打交道,事关生命健康,从接货到验货再到收货,每个环节都很重要,要仔细检查生产日期、货品新鲜度等等,不符合食品安全的货物要拒收,还要了解货物价格的浮动是否合理。现在是疫情非常时期,接货消杀是餐饮工作中很重要的一环,食堂物资在三号门进校时已消杀过一次,但进入明月餐厅前还要进行二次消杀,每箱货物都要面面消杀,严格把控,才会让货物入库。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严守师生舌尖安全是郭红兰牢记在心的工作底线和准则。

3089C

作为一名学校食堂餐饮工作者,郭红兰始终牢记服务好师生的宗旨。她们每天从早上6点忙到晚上7点,中途一般休息两小时。虽然大家很辛苦,但还是变着花样做美食,白案师傅用新鲜南瓜做南瓜馒头;厨师把猪脚前一半取下来做成红烧猪手,深受师生欢迎;为学校隔离人员送餐,每个人都积极做好工作,用实际行动、真诚服务来表达对师生的关心。

1D2C4

自3月中旬新建区暴发疫情以来,郭红兰和同事们一直吃住在学校,只为保障好、服务好每位师生,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疫情无情人有情,在共同战“疫”的这段时间,她和同事们之间的感情越来越好,虽然有的同事年龄偏大,有的文化水平较低,但大家都是非常有责任,勤劳、朴实,有爱心的人!郭红兰说,食堂工作非常琐碎,工作中需要讲究技巧,有时会出现切到手、烫到手等意外情况。一次白案师傅被醒包机门割到手,鲜血直流,她的心紧张得都要跳出来了,她赶紧陪着他到医务室清洗伤口,带他去医院缝针。诸如这种事,同事们都会互相帮助,后勤是一个非常有爱的大家庭,疫情期间,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大家团结互助,相信一定能战胜疫情!

12EE0

郭红兰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小宝才5岁多,距疫情发生到现在她已经50多天没有回家休息了,中途离校两次,一次是疫情突发,回去取换洗衣物,还有一次是因为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说“白细胞好低,免疫力下降,应该是心理紧张和压力过大造成的,要放松心态,先吃点药调理一下”。郭红兰庆幸的是身体没有什么大问题,当时就想这免疫力下降是不是可以不回学校了。后来,店长关心地问她检查情况,并告诉她,全市实施大范围区域静态管理,今天不回校,那就要等通知才能返校。她想想还是要回学校去,得抓紧时间备好食堂物资,为保障好师生的供餐尽一份力。就这样,郭红兰当天下午就赶回学校,与后勤各部门一起努力,在晚上十二点将明月餐厅的各项食品原材料储备到位。

1AE96

郭红兰说: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一天不结束,我们一天不离校。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坚守,正因为有她们的默默守护,我们才会有这校园里的一方宁静。向每一位默默坚守的后勤人致敬。

后勤人的战疫故事——交通服务中心姜华

疫情突发,学校封闭管理,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但学校各项后勤保障工作依旧正常进行着。同学们可以按照正常作息时间,在寝室上课,在食堂就餐,在教室自习,去操场跑步,在篮球场上挥洒汗水。

寝室物品的损坏,有维修师傅们;垃圾桶又满了,有保洁阿姨们;肚子咕咕叫了,有食堂餐饮人;校园断水断电了,有水电师傅们,疫情之下,这些平常的一幕幕,却是一位位后勤人的坚守,是她们默默无闻的付出换来了我们的岁月静好。今天,让我们走进一位最美后勤人,交通服务中心姜华,一起了解他的战疫故事。

193FF

姜华,后勤集团交通服务中心主任。他自2002年开始,在江西中医药大学后勤交通服务中心从事校车驾驶工作。201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他极具鲜明的特点是担当和奉献精神,为“平安校园”建设尽心尽力,十几年如一日,上班期间从无迟到早退,双休日及寒暑假基本无休,努力践行“和谐平安校车”的使命,为师生平安乘坐校车提供坚实保障。工作期间多次获得全省高校后勤管理行业先进个人,以及学校和后勤集团先进管理个人奖项。

8DFD3

自3月16日新建区爆发疫情以来,姜华不畏艰辛,勇当抗疫逆行者,从封校第一天起,就始终坚守在校园,从未回过家。

疫情之下,校车没有接送教职工上下班的出车任务,但是承担了更为艰巨和重要的工作:负责接送核酸采集的医务工作者,运送隔离人员前往隔离点,往返市区接送搬校区的学生,这其中所面临的风险,姜师傅心里十分清楚,正因为如此,作为一名党员的姜师傅主动留校,勇于担当。在面对应急与突发事件时,姜师傅总是以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迎难而上,从不退缩,随时做好准备。能够从容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离不开姜师傅平日里的认真学习,姜师傅会主动进行应急培训,对应急事件发生时的处理步骤了然于心,正因为如此,姜师傅才能在一次又一次的疫情面前挑起重担。

2DB9D

姜师傅说:“自己是被需要的,正是知道自己的职责所在,明白江中医后勤人的坚守,所以自己都不敢生病,生怕因为自己的事情而耽误了学校和后勤的工作”。疫情之下,姜师傅除了做好校车的消杀和乘车人员的体温监测、疫情防控等工作,还常常去支援其他人手不够的部门,力所能及地发挥自己的作用,有时姜师傅会跟着维修师傅去进行简单的维修工作;只要没有出车任务,他就会拿起扫帚清扫校园道路;在清扫车司机因为疫情无法进校的情况下,姜师傅还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主动驾驶清扫车,他常常打趣地说道:他爱上清扫这项工作了。在每次核酸检测现场,姜师傅承担起管理人员的职责,维持现场秩序,引导后勤人员有序入场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哪里需要人,我就去哪里,我累一点辛苦一点没关系的,只要可以服务到大家就行”。姜师傅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FD31

疫情终将散去,但感动会扎根心底经久不息。特殊时刻,正是因为一位位如姜师傅般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后勤人,忘记了自身的安危,放弃了休息,用自己无私无畏的付出,保护了校园的安宁;用他们的敬业和专业,呵护了校园的一方蓝天。他们是疫情中最美的“逆行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