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服务简报-第913期(8)
2022-06-15     (访问次数:)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2022年暑期专项维修改造工程意见征询会

为提升学校整体内涵建设,改善师生教学、科研、生活环境,6月13日下午,2022年暑期专项维修改造工程意见征询会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严小军主持会议,教务处、人事处、计划财务处、学生工作处、工会、资产管理处、后勤保障处、临床医学院、药学院、计算机学院、中医学院、护理学院、针灸推拿学院、研究生院、科技学院、重点实验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后勤保障处负责人介绍了实验大楼停车场改造项目设计方案的基本情况,并对暑期拟准备施工项目向大家进行了通报,最后各相关部门对停车场设计方案及暑期施工项目充分发表意见,并进行讨论交流。

严小军强调,学校领导对实验大楼附近教职工停车难问题高度重视,并结合会议讨论情况对停车场设计方案及暑期维修改造项目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设计方案要突出学校中医文化特色,与学院园林绿化景观融为一体;二是改造项目要树立精品意识,注重细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

严小军到后勤调研指导食品安全工作

5月30日下午,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严小军到后勤调研指导工作。后勤班子成员、综合科及饮食中心科室负责人参加调研会。会上,严小军详细了解学校食品卫生安全落实情况、近期师生投诉情况及处理流程等问题,重点了解了阳明食堂食品安全、供餐保障和服务质量等情况。他强调,现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逐步趋向常态化,后勤工作要统筹安排,提前谋划假期工作,同时要加大对食品卫生安全的监督检查。

会后,严小军到明月和星星两个食堂进行了现场检查,对后勤餐饮保障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一是春季雨水多,蚊虫滋生,蔬菜清洗要多洗多泡;二是进一步做好防蚊蝇措施;三是要切实抓好食品卫生安全,提高餐饮服务质量,确保全校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后勤保障处负责人参加检查。

18CAF

后勤联合保卫处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为提升后勤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突发火灾后的应急能力,学会防火、灭火技能,6月10日,后勤保障处(后勤集团)联合保卫处邀请湾里消防大队为后勤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后勤新进员工、湾里校区及北校区各食堂店长、宿管门卫、水电工共计40人参加此次培训。

232AD

此次培训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湾里消防大队成员首先向学员们讲解了相关消防安全知识,随后详细介绍了消防栓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现场所有参训人员都认真听讲,积极参与互动,培训结束后对每位学员进行了考核,考核结果均为合格。

此次消防安全培训,使大家对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将更加注重消防安全,时刻警惕消防安全隐患,极大提升了后勤人员在应对火灾事故的处置能力,对进一步营造和谐平安校园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后勤开展“粽叶香,江中情”庆端午系列活动

岁至端午,粽香袅袅。6月2日下午,后勤保障处(后勤集团)在明月餐厅举办“粽叶香,江中情”庆端午包粽子活动,后勤负责人、餐饮分管领导、30名来自不同院系的学生及外国留学生参与活动。

在活动现场,食堂阿姨们麻利快速地包着粽子,动作一气呵成,粽叶翻飞间,一只只形态各异、优美玲珑的粽子就展现在了大家的面前,同学们在也食堂阿姨手把手的教导下,排粽叶、装米、包粽叶,大家一边包着粽子,一边介绍起了各自的家乡习俗,现场一片欢声笑语,许多同学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尝试包粽子,纷纷与自己包的粽子合影,拍照发给家人看。后勤保障处负责人也和江中医学子们一同包粽子,传授包粽子的手法经验,还手把手教外国留学生包粽子,让外国留学生也深切感受中国的文化风俗。

为感谢全校师生对后勤的关心、关爱,后勤各食堂在端午节当日还向全体在校师生免费发放了端午礼盒,内有粽子、酸奶、鸡蛋、咸鸭蛋等,向全校师生传递节日温暖。此外,学校资助办联合后勤为学校贫困学生提供免费爱心套餐,明月食堂精心准备了丰富的菜品,有红烧肉、红烧带鱼、咸菜烧鸡脚、清炒牙白、冬瓜排骨汤。

同学们纷纷表示,后勤此次举办的活动营造出了浓浓的节日氛围,让她们倍感关爱和温暖,即使远离家乡,也感受到佳节的美好。后勤通过开展此次端午节系列活动,在劳动实践中践行育人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也为同学们传递了学校大家庭的温暖。今后后勤将继续根据师生需求,以传统文化节日为契机,努力为学生打造形式多样的互动体验活动,切实推进服务育人工作。

后勤组织观看全国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

6月13日—6月19日为全国第32个节能宣传周,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播生态文明理念,传递带头节约能源资源的正能量,倡导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后勤保障处(后勤集团)积极组织干部职工收看全国及江西省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

6月13日上午,组织观看2022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并积极参与公共机构节能知识线上有奖答题活动。据统计,全国各级各类公共机构干部职工470余万人通过直播观看了启动仪式。6月13日至19日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期间,国管局还将面向全国公共机构,陆续开展绿色低碳讲堂、节能降碳云展播、废旧物品绿色兑换、塑料污染治理云宣传等线上线下活动。

6月13日下午,组织观看2022年江西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将江西省用能单位能耗数据在线采集与监测公共平台“云”发布,宣传展示全省节能工作亮点和成效,发出拒绝白色污染倡议,普及节能知识,并利用大屏幕宣传展播全省公共机构优秀生态文明宣传作品。

庆校庆,后勤免费给全体在校师生派送水果

5月19日,是江中医建校63周岁的生日,在这个特殊的喜庆日子里,后勤保障处(后勤集团)特举办“庆校庆、送水果”活动,让全校师生和学校一起共度生日。

为保障庆校庆送水果活动顺利进行,后勤提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运输并消杀大量水果,包括16000个苹果、16000个梨,还有32000根香蕉。同时,印制了16000张券水果券并发放至各个学院和在校教职工,确保活动的有序进行。同学和老师们领到水果后都表示非常开心,纷纷在朋友圈进行晒图分享。

下一步,后勤将围绕师生继续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始终以师生满意为目标,为学校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高水平有特色中医药大学不懈努力。

后勤人的战疫故事---督查室冷文颖

2022年3月16日,新冠肺炎疫情在南昌市新建区爆发,突如其来的新一轮疫情打乱了我们原本平静的生活,同时也吹响了战疫的号角。自学校闭环管理以来,后勤迅速组织了各岗位留校值守人员,积极行动起来,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后勤保障预案,有条不紊的开展各项保障工作。

冷文颖,后勤集团督查室主管。她自2017年开始,已在江西中医药大学后勤集团工作了5年半。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冷文颖,作为一名后勤青年管理人员,同时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和后勤大部分的同事一起主动选择了留校值守,为学校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冷文颖在做好本职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经常主动参加校园道路清扫、售卖平价水果等服务活动,她说,在这个过程中,她收获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

32851

学校刚采取封闭管理时,因后勤一线人员流动较大,为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冷文颖和同事立即对一线人员信息进行了紧急排查。安顿好一线人员的住宿,同时做好安抚慰问员工情绪工作,倾听他们的需求,确保一线人员留校生活能够得到基本保障,能以一个良好的精神面貌服务师生。因食堂部分风味档口需经营到晚上10点以后,排查工作也总是在10点之后才开始进行,核实人员信息到深夜是常有的情况。冷文颖说:“当我们敲响一间间员工宿舍门时,即使是已经休息了的员工,也能主动配合我们核对他们的昌通码、核酸检测报告、疫苗接种及行程码等信息,还笑着对我们说:‘你们也辛苦了,这么晚还在工作。’虽然这只是一句简单朴实的话语,但让我们倍感温暖,使我们的工作变得更加有意义。”

193F3

4月12日,文教路家属区因出现疫情被管控,冷文颖十分担心住在家属区里年迈的爷爷奶奶,就在内心焦急万分的同时,阳明校区后勤管理中心人员主动加入家属区的志愿者队伍,负责运送物资、消杀、门岗值守等工作,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让冷文颖非常感动,同时也让远在学校与家人分开的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而她自己也被集中隔离在湾里北校区,她说:“虽然只有短短的七天,但正好碰上天气温差较大,后勤同事为我送来了隔离所需的物资,有食物有棉被,一日三餐也准备得营养丰盛。综合科赖科长每天不间断的与我通话,询问我的需求及隔离的生活情况,疏导我的情绪,还打趣地说道:除了自由,什么都能满足你。组织上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减少了许多心理上的负担,短暂的休息是为了走更远的路,休息是为了更好的备战,疫情只是路过,生活还要继续!”

21B0C

为确保进校食品原材料的安全,每天清晨6点,后勤工作人员就开始在学校3号门对配送物资进校人员、车辆及食品原材料进行消杀和监督。5月10日这天轮到冷文颖值班,天空下起了大雨,原本心里还在抱怨这样的天气会给工作带来不便的她,发现此时后勤肖书记也来到了3号门检查工作,书记关切地询问值班的同事:“你们吃了早饭吗?我听到你们5点45就出了门,这样的天气要多穿点衣服,不要感冒了。”书记简单的问候和关心,给大家的工作增添了无穷的动力,瞬间就拉满了元气,使原本乌云密布的心情升起了一轮小太阳!还有同事们给冷文颖送来暖心早餐,让她时刻感受到后勤大家庭的温暖。无论是闷热的天气里汗水将隔离服浸湿,还是下雨的天气里雨水拍打在防护面罩上,后勤消杀人员每一天都风雨无阻地认真值守在工作岗位上。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持久战中,后勤500余名留校保障人员披星戴月,不辞辛劳,把忙碌的身影留在了校园里的各个角落。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一线员工,都以“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的决心,坚守岗位,团结互助,攻坚克难。而冷文颖也将继续和后勤其他同事一起发扬“三牛”精神,始终保持“赶考”姿态,答好疫情防控的加试卷,为学校后勤保障工作贡献力量。

后勤人的战疫故事——水电管理科谭述骏

谭述骏,后勤保障处水电管理科信息员,2020年7月入职后勤,工作近2年。3月16日,新建区爆发新冠疫情学校施行封闭式管理以来,谭述骏主动申请留校工作,长时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期间以校为家,起早赶晚,在认真完成自己的份内工作外,为后勤留校人员摸排、物资消杀、校园清洁及平价水果售卖等工作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3月22日至今,谭述骏负责通知所在科室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并统计上报大家的检查结果,截止发稿日已经累计44次。另外,在无其它防控工作安排的情况下,积极主动前往体育馆维持后勤、安保及商超等人员核酸检测秩序,提醒员工佩戴口罩、提前准备好昌通码、人员之间保持间距,确保核酸检测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1F1B2

3月24日至4月中旬期间,谭述骏协同配合对饮食中心及校园管理科留校住宿人员信息进行全面摸排,经常利用晚间时间到本部、北校区的员工宿舍等地摸清留校人员底数及住宿情况,检查其健康码、核酸检测报告、疫苗接种情况及近14天行程等信息,切实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此外,谭述骏还多次协助饮食中心对食堂各摊位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检疫检验报告、以及工作人员健康证进行检查,保障学校师生健康饮食。

10D77

受疫情影响,部分外环保洁人员居家,校园遍地落叶。3月25日至4月17日期间,谭述骏积极响应学校志愿服务清洁校园卫生的号召,积极主动参与了每一次校园卫生清扫行动,确保校园道路洁净,美化校园,期间自学踩骑三轮车,运送清除的道路垃圾。

2C8C1

根据后勤进校物资消杀工作总体安排,谭述骏基本每隔一天均安排了消杀任务。工作时间为上午6:00—10:30,他需要凌晨五点半早起,克服严寒,不畏风雨,对食堂接驳物资及进校运送车辆消杀、监督、信息登记、及核查送货司机疫情信息,随时准备应对紧急突发事件。22日-24日学校实施静态管理,21日晚,谭述骏和后勤同事一起连夜配送补充的餐饮物资及进校车辆进行消杀监督,工作至次日凌晨1点,而另一天谭述骏仍然早早起床到岗完成学校3号门的消杀工作。自4月29日起,在学校3号门无工作安排的前提下,谭述骏关爱同事,主动为早起值班的同事送早餐。另外在核酸检测完后,立即接替在3号门消杀同事的工作,直至其做完核酸检测后离开。

1B465

4月18日起,每天下午3点,由后勤组织的平价水果售卖现场都会看到谭述骏的身影,协助做好水果的搬运消杀、售卖现场秩序的维持、水果包装及空箱的清除、水果的补充工作。

2981D

此外,为保障校园特种设备安全稳定,谭述骏主动与维修保障单位联系,协调符合防疫要求的人员进校对电梯进行保养。5月9日,谭述骏主动联系湾里管理局质监特设科,协调学校学生宿舍9部电梯的年检事宜,协查省特检院技术人员健康行程信息并点对点接待入校,及时对学校因疫情超期未检的电梯进行了年检,并在维保年检后对电梯机房、轿厢等停留区域进行消杀,在保障学校电梯安全正常运行的同时,也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落到了实处。

11355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谭述骏同志作为本次校园抗击疫情防控不知名的小小“身影”,冲锋在前,任劳任怨,用无私品格、坚强意志和奉献精神,保障了师生健康,传递了抗疫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后勤“新人”的责任与担当。

后勤人的战疫故事——财务中心张何琪美

古语有云:“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朝气蓬勃的青年们,总是承负着历史的使命与未来的希望,青年的命运也始终与时代的命运相连接。

张何琪美,后勤保障处(后勤集团)财务中心主管。她自2018年大学本科毕业后,便入职后勤,担任会计一职,距今已工作近4年。初入社会还有些青涩的她在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时,却也能挺身而出,与后勤的同事们一起坚守“战地”,奋战在疫情的第一线。

3月16日,新建区新冠疫情突发,学校在第一时间施行封闭管理。但在这个时候,最不能乱了阵脚的就是后勤,学校里的一切保障工作都需要正常运行,人手绝对不能缺。事情发生得突然,一切都来不及思考,她当机立断,主动请缨留在学校,给家人打了一通电话说“今天就不回家了,我要留在学校”。她说:“没想到我刚刚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就来了考验,那我得加把劲,尽我所能完成这次疫情‘大考’。”

自3月22日以来,每日“一检”便成了后勤人员的“家常便饭”。每天早上,湾里校区三四百名后勤员工在室内体育馆大门两侧排起长龙等候核酸检测,但如何确保每一位后勤人员都到场做了核酸,也是个不小的难题。最初采用的是一个“笨”方法——打印名单分发给登记人员,查验后勤人员的昌通码信息后再一个个勾名字,最后再将几份名单合并到一块儿。这个方法操作起来十分简单,但后续工作费时又费力。张何琪美作为其中一名登记员,一直在想如何能让登记工作在保证操作简单的同时又提高效率。经过多次试验,她提出实行多人协作办公的方式来登记核酸检测名单,只要人手一个手机,在wps协作电子表格上操作,所有登记的信息都会反映在其中,为大家的登记工作提高了不少效率。她说:“这也不是什么锦囊妙计,只是‘小事一桩’,但能减轻同在‘战线’的同事们的工作量,又能确保无一遗漏地登记到位,才是一举双得的大事。”

5月18日清晨6点,距离63周年校庆还有18个小时。在此之前,张何琪美已经轮值监督消杀了五次,恰好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又轮到她在三号门监督消杀。她早早地就守在了三号门,迎着缕缕晨曦拉开了这一天忙碌工作的序幕。为了明日能够顺利迎接校庆,这天运送的物资格外得多,原本物资消杀的截止时间也从10:30延长至11:00后,但她毫无怨言地穿着隔离服坚守在三号门,耐心地给每一辆来往的物资车辆登记信息。忙碌了一早上,吃口热饭再稍作整顿,下午4点,她又出发前往立德楼,组织临床医学院的学生们对教学楼附近的区域进行大扫除。她先是有条不紊地将50多名学生安排至各个打扫区域,然后便马不停蹄地四处巡查,和学生们一起蹲在停车位上拔草。辛苦劳动了一个多小时后,教学楼周围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学生们陆续回到立德楼合影留念,还非常热情地邀请张何琪美一起合影。她心中感动,也十分欣慰,觉得她和年轻的学生们在一块儿,仿佛自己也回到了大学时代。

1FABD

从风雨飘摇的寒春,步入烈日烤炙的暑夏,张何琪美带着微薄的“行李”,想尽办法克服困难,在校园里坚守了50多个日夜。她说:“虽说‘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可咱们都挺过来了,那剩下的就是等待明日朝阳升起”。

后勤人的战疫故事——校园管理科蒋耀杰

因为疫情,学校实行闭环管理,为了减少人员流动,校园管理科外环片区18位员工只有6位员工在校工作,为了保障疫情期间有个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外环员工在蒋耀杰的带领下不怕苦、不怕累,圆满地完成了学校交给的一个又一个工作任务。

蒋耀杰,校园管理科主管,从事学校后勤工作24年,2016年开始负责外环片区工作,外环负责全校所有道路的清扫,工作性质不复杂,但点多面广人员少,工作又是一年365天不停歇,战酷暑和严寒,风雨无阻。员工大多年龄偏大,要管理好这样一支队伍,难度和压力也不小。

疫情突发期正值3、4月份,也是树木经历一个冬天后的换叶期,校园里树木枝繁叶茂,纷纷洒洒的落叶给外环保洁的清扫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常常是刚扫完又落满地。如碰上雨水天气,落叶黏在地上,则需花上比平时更多的时间和力气来打扫。因而蒋耀杰常常喃喃自语:“希望明天不要下雨”,疫情期间,蒋耀杰同志既是指挥员又是保洁员,每天都和他的团队一起清扫着一条条马路,倾倒着一车车垃圾,待员工忙完一天的工作休息后,他还要对校园环境进行巡查,巡查时还不忘拾捡马路上的垃圾,日复一日,为校园的环境卫生工作默默奉献着。

2757C

疫情期间,蒋耀杰带领外环片区员工每天忙碌着精心筹划着明天的工作,特别是在外环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先后参与组织了三次对校园环境清扫的学生志愿者服务活动,一次全校师生大扫除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提高同学们对校园环境的爱护意识。每次的活动,蒋耀杰都提前安排劳动工具的摆放位置、同学们的集合地点、劳动区域的划分、劳动注意事项等等。从活动策划到活动结束,他总是一刻不停,不光自己主动劳动带头示范,还要马不停蹄地穿梭在各个区域对学生们的劳动进行指导,并在学生当中积极宣传“劳动创造美”的理念和垃圾分类知识,同时也让同学们在劳动中对校园环境的保护与志愿者服务的意义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正因为他的计划组织周密,每次活动都得以有条不紊的进行,并得到学校领导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8814

从2016年到现在,他已经在外环片区工作了6年,学校里的每一条马路、每一个角落,他都了如指掌。自3月22日学校封闭管理以来,他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一直坚守在学校,以校为家,晚上就睡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因患有高血压,他需要常年服药,家里还有一个即将面临高考的儿子,这些困难他从没向组织上提出过,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直到疫情形势基本缓解,后续工作有返校同事接替后他才放心地回到家中陪伴即将面临高考的儿子。

2B4B0

后勤还有很多像他一样舍小家为大家的同志,在疫情期间坚守工作岗位,为学校的正常运行和师生的生活保障默默奉献着,有他们的付出,才有一片岁月安好。疫情终会过去,但伟大的战疫精神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感谢校园里每一位默默付出的抗疫勇士。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