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服务简报-第914期(9)
2022-06-30     (访问次数:)

【工作动态】

后勤相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月”专题学习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增强避险自护技能,牢筑安全生产防线,6月21日,招标采购中心联合修缮中心、水电管理科开展了“安全生产月”专题学习。与会人员学习了工程建设和招标采购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及典型案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内容,观看了《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

通过学习,使大家清醒地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了安全责任意识。各参会部门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安全教育宣传工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安全生产防护措施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工作氛围。

后勤第一党支部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主题党日活动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为引导干部职工坚守安全红线、推进安全发展,6月29日下午,后勤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我是安全吹哨人”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中,支部书记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中的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章节内容,观看了《生命最宝贵,安全大于天》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支部党员结合后勤实际工作纷纷表示:作为高校后勤工作者,要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当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强化“风险即危险”“隐患即事故”的责任意识,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活动还传达学习了《江西省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实施方案》,讲授了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为题的微党课。

活动当天,支部全体党员主动参加校园安全隐患排查、积水疏通等志愿服务。

扎根一线匠心不改——记后勤维修员工涂继银

在后勤日常维修队伍里有这么一位师傅,他默默无闻地在后勤一线从事水电维修工作14年,工作任劳任怨、恪尽职守、不辞劳苦。疫情期间一直坚守在岗78个日夜,保障师生正常用水用电,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坚守初心、匠心不改,他就是后勤修缮中心日常维修水工涂继银。

涂继银,1979年入伍,原所在部队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中长津湖战役的中国人民志愿军8318部队。时而与老师傅聊起往事他都谈得十分感动,从部队到地方的43年里,涂师傅一直保持着军人雷厉风行的优良作风,是部队的好战士、单位的好员工,也多次被后勤评为“优秀员工”荣誉称号。在维修队伍里,最脏、最累的活儿他总是抢着干,无论碰到多大的困难他都从不退缩。

今年3月南昌疫情突发后,学校实行封闭管理,期间日常维修14位员工陆续只剩7位在校工作,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涂师傅在干水工的同时还兼任电工和泥工的工作,虽然工作难度大,要求高,但是他还是圆满的完成了各项交办的维修任务。修缮中心承担着四个校区及两个家属区的日常维修、抢修及其他辅助性工作,哪里有急修抢修哪里就有涂师傅的身影。在封闭期至今的78天,涂师傅一直以校为家,他家里还有一位91岁的老母亲一直瘫痪在床不能自理,只能由他的妻儿帮忙照顾,因此老涂时而也很想家。了解他的实际困难后,后勤领导多次找到涂继银师傅交谈,让他回家看望重病的老母亲,但他考虑更多的是疫情防控的工作需要,他说:“再等等吧,疫情结束了我再回家,现在学校需要我,学校就是我的家,师生就是我的亲人”!

风雨过后终见彩虹,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涂继银师傅这种对工作的热爱、执著及匠心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是我们的好榜样,他是战疫时期最可爱的人。

坚守阵地,夯实校园暑期水电基础保障工作

为保障暑假期间水电正常供应,6月24日,水电管理科邀请水电顾问先后对水泵房配电柜、水泵,以及高配房高压柜、变压器、直流屏等设施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对应的维修整改建议,确保学校水电正常供应。同时,对学校暑期的水泵房行吊安装项目以及后续学校的雨污分流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水电管理科每天安排专职人员对水泵房、高配房设施设备运行情况进行巡查。在过去的半年中,水电供应一切正常,安全生产零事故,有效保障了学校师生的正常学习生活。

阳明校区后勤管理中心联合保卫处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为提高阳明校区后勤员工的消防安全责任意识和知识水平,减少安全隐患,增强员工在紧急情况下的应变能力,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阳明校区后勤管理中心联合学校保卫处于6月27日下午在阳明校区举行了消防安全培训。

阳明校区后勤管理中心负责人就本次消防培训的目的以及培训的过程进行了介绍,要求所有后勤员工要认真学习,每个员工要实际操作,确保学有所获。学校保卫处人员对火灾的起因、火灾自救逃生的技能和扑救初期火灾的时机和方法等进行了讲解。并现场指导员工灭火器的操作方法,让每位参训人员能掌握操作灭火器的开启方法、灭火方式和使用要领。

通过此次培训,切实加强了后勤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使他们对防火知识、消防器材的使用、初起火灾的扑救和自救逃生等方面有了更深入地认识。

校园管理科扎实做好防洪减灾工作

为防止连日暴雨内涝给师生出行带来不便与财产损失,校园管理科在雨季到来之前进行严密部署,上下联动力保学校各楼栋的雨水排放顺畅。

  校园管理科对全校各楼栋的排水口进行了全面排查,并多次组织员工对各楼栋屋面堆积的物品进行清理打扫。6月29日,南昌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一场特大暴雨致使市区相继出现大面积内涝,面对这场强降雨,校园管理科紧急动员,积极应对,要求全体管理人员都到一线指挥督战,对校园各处进行巡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针对容易出现堵塞的地方提前发出预警,门卫和保洁不畏暴雨,紧急行动,对各楼栋排水情况进行跟踪,发现有排水不畅的情况时,就地取材,冒雨疏通,对需要专业人员与设备来处理的地方,则按照预案流程紧急上报修缮中心。

  因组织有力,方法得当,学校在这次暴雨中没有发生一起因排水不畅而造成的财产损失。抗洪过程中凝聚了后勤职工辛勤的汗水,从疫情防控战场到防洪减灾战场,后勤职工始终用专业精神守护着师生健康、校园安全,为创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