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服务简报-第933期(12)
2023-09-02     (访问次数:)





安全相伴,“暑”你精彩


2023年暑期正当时,今年暑期后勤既有保障留校师生生活起居的常规动作,又有推进新生宿舍维修、专项工程维修项目改造的规定动作。如何确保常规动作做到位,规定动作做出彩成为每一位后勤人暑期工作的课题和奋斗目标。7月28日,后勤保障服务中心督查室牵头组织后勤相关部门共同开展暑期后勤专项安全督查。旨在以专项安全督导的方式进一步推进后勤保障服务中心平安建设,撑稳后勤平安伞。

第一站:督查人员深入明月餐厅详细检查食堂原材料进货台账、菜品留样及蔬菜浸泡记录。明月餐厅进货台账记录规范、详细,菜品留样按照标准执行,蔬菜浸泡记录完整、准确。食堂工作人员暑期的“食”刻坚守,确保了留校师生舌尖上的美味与安全。

督查人员向食堂负责人建议:当前校外的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与重视。校内食堂要引以为戒,进一步织密织牢食品安全网。暑期由于天气炎热易滋生蚊虫四害,工作人员要高度关注食堂内四害情况,积极与灭四害专业公司共同开展食堂灭四害事宜;与学工处保持密切沟通关注留校学生动态数量并以每日食堂内消费数据作为参考,把控好饭菜加工量,减少过夜菜;闭餐后厨余垃圾要及时外运处理。食堂下一步重点工作要遵照省教育厅的要求抓紧落实在原有的明厨亮灶基础上全面推进食堂可视化监控系统安装,做到食堂视频监控范围全覆盖、监控时间无间断。

第二站:在校内施工工地督查人员仔细察看项目进展情况。督查人员现场要求项目负责人务必答好暑期施工“安全必考题”并提出具体要求:项目经理和监理单位在施工安全上要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一是主体责任上做加法。建立以项目经理负责的安全责任机制,整个项目安全生产全过程常抓狠抓。二是隐患问题上做减法。项目安全员主动作为,通过“地毯式”排查查找安全防范工作中的关键点与薄弱环节降低安全风险。三是在宣传教育上做乘法,特别是在消除“人为源”上做实减法。减去放心,没事儿!的侥幸心理;减去“我都干了这么多年了,没事呀!”的麻痹心理;减去“小意思,我是谁啊!”的草率冒险行为;减去“没事我知道!”的逆反蛮干行为。四是在生产管理中做“除法”,抓好施工人员的思想教育,树立起正确的工作理念—除浮求实,形成良好的工作要求—除松求严;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除粗求精。

停靠站:督查人员向项目监管人员再次强调廉洁自律重要性与必要性:后勤的党风廉政建设与项目施工建设务必争创“双一流”。后勤全体参与暑期日常维修及专项工程的监管人员时刻牢记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树立亲清政商关系。抓紧落实与施工单位和监管人员签订《党风廉政告知书》和《廉洁承诺书》。在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暑期专项工程赶考中我们后勤人更要有“啃硬骨头”的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紧紧围绕到项目施工安全、质量、效率三大关键要素中,规范程序,严加监管。充分发扬后勤人有信念、能吃苦、肯奉献的品格。

终点站:新时期、新使命、新征程,安全是后勤的发展之源,后勤人的安康之本。后勤督查室将因人而为,因事施策,筑牢安全生产基石,护航后勤高质量发展。



得月楼宾馆客房进行硬件升级


为进一步提高得月楼宾馆客房的舒适度及美观性,在学校和后勤领导关心支持下,暑期得月楼宾馆根据自身实力对客房进行装修升级改造,客房的内外环境得到了提升。

一是安装护墙板。客房走廊二楼及三楼的墙纸更换为护墙板,美观清爽,改变之前发霉翘边的窘境;二是安装地板。三楼客房瓷砖地面全部铺设木质地板,营造温暖舒适的室内环境;三是窗帘更换。老窗帘布面破损、轨道变形,经过更换为遮光性好的新窗帘后,体验感和私密性明显增强;四是床上用品更新。为提供更加舒适的住宿环境,对破旧的枕头、床单、被套、毛巾和浴巾等床上用品进行了更新;五是优化服务细节。如洗漱一次性用品的归纳、漱口杯的更换、抽纸盒的更新等等。

得月楼宾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持续提升环境质量和服务品质,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后勤对校园变压器连夜检修


近年来随着商城、食堂用电负荷的加大、新医务所的建成投入使用以及学生宿舍空调的不断加装使用,学生宿舍区域现有3台变压器已趋于满负荷运行,尤其是两台2003年投入使用的老变压器,因使用时间长、配件老化等原因,已多次出现超高温度运行的状况,存在一定的安全用电风险。

上述变压器承担着在校师生主要生活区域的电力保障,囊括学生宿舍楼1-13栋、食堂、后勤楼、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医务所及商城等楼栋。若无法正常供电,将在衣食住行方面给在校师生带来极大困扰,影响师生幸福生活指数。

为了尽量降低停电检修对留校师生的正常学习生活的影响,后勤保障服务中心在发布停电检修通知后,于8月29日凌晨,组织人员通宵对学生宿舍区域变压器进行除尘、预防性试验检测并加装散热器,经连夜奋战,安全顺利完成全部设备检修更换作业,进一步提高了学校新学期安全稳定供电的保障服务能力。





江西中医药大学召开秋季开学食品安全工作培训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四个最严”重要批示,进一步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制,完善全链条协调管理机制,维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8月30日上午,学校特邀中农康正食品安全高级专家讲师宋莉莎,针对秋季开学前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安排进行专项培训,后勤保障服务中心负责人、后勤保障服务中心分管餐饮负责人、得月楼负责人及各食堂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等16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宋莉莎从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为起点,对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最新政策进行解读,强调食品安全操作、卫生规范,对食品安全风险关键环节的把控及食品安全事件的案例分析等。宋老师的培训内容全面详细,让餐饮从业人员对食堂食品安全工作有了更清楚的认识,明确了方向与目标,提高了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

后勤保障服务中心分管餐饮负责人传达学习食品安全相关文件精神,要求饮食中心加强食堂餐饮管理,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培训和考核,从业人员做到应知应会。

后勤保障服务中心负责人从“四个切实”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切实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食品安全无小事;二是切实学懂弄通做实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和防护意识;三是切实提高食品安全管理能力,人防、物防、技防全方位监管;四是切实抓好食品安全管理,全链条全过程闭环式管理,严把食品安全关。四个切实,既承前启后又继往开来,既总结过去又谋篇布局,希望大家站位高远,对标对表,逐一落实。

最后,星星餐厅店长结合自身食堂管理工作,进行表态性发言。


后勤对新生宿舍进行全面排查维修


为切实改善我校学生住宿环境,努力打造更加安全、整洁、舒心的学习生活环境,后勤组织员工在烈日炎炎,连续高温的暑期对新生宿舍进行全面排查、维修,在开学之际,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来自各地的莘莘学子。

本次新生宿舍维修工作涉及南、北校区共23栋学生宿舍,845间寝室。维修内容包含水电、门窗、粉刷墙体、家具、地砖、防水等多方面。为进一步提高维修工作效率,后勤修缮中心制定了《2023级新生寝室维修工作安排表》。检修工作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对每间新生宿舍进行细致的排查,制定问题清单。第二阶段,维修人员根据问题清单,对宿舍进行维修整改。第三阶段,对已经维修好的寝室进行验收复查,并对验收合格的宿舍进行卫生清洁,确保每间新生宿舍干净整洁。

在这个炎热的暑期,后勤人员迎难而上严把质量关,进度关、安全关,用敬业、担当和奉献精神全力以赴改善学生生活设施,努力打造美丽舒适校园。



后勤第一党支部开展“继承革命传统,发扬斗争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8月30日,后勤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继承革命传统,发扬斗争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会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十八章: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关于增强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和斗争精神的内容,党员结合实际工作展开研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作为后勤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遵守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从党中央指挥。

会后支部党员前往江西省博物馆红色展厅参观学习。红色摇篮展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江西人民革命斗争史为主题,凸显了江西省在革命战争时期作出的突出贡献。通过参观学习,党员们纷纷表示,进一步了解了江西的文化及历史。红色,是无数先烈用鲜血染就的江西革命老区底色,更加加深了对这片红色土地的情怀。





关闭窗口